“从文明过渡带到丝路枢纽:中亚地区概况”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杨雨婷 时间:2023-11-25 点击数:

1116日晚,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助理教授施越老师于华岗苑南楼四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开展“从文明过渡带到丝路枢纽:中亚地区概况”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李亚洲教授主持,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博士后王硕以及各年级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施越老师以“为何今天要关注中亚”之问开场,从人文地理的角度概述了中亚地区地理位置、自然风光、人口分布。通过剖析中亚与中俄的历史关系以及中亚五国国家象征的变迁,施越老师带领我们深入探讨了现代中亚的形成历程。从中亚各国的苏联遗产和全球化时代的地缘条件及资源禀赋入手,施越老师归纳当代中亚呈现出的依托苏联遗产谋求国家生存与发展、较难融入国际经济体系、发展道路大相径庭等政治经济特征。随后,施越老师立足当下,详细讲解了中国与中亚各国的政治关系、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外交关系。最后,施越老师以分享他在锡尔河-2燃气循环电站项目和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的实地调研经历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 [2] 下一页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