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疫情冲击下的俄罗斯经济形势与中俄经贸合作”顺利举办

作者:薛艺 时间:2021-01-12 点击数:

12月17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徐坡岭教授受邀在青岛校区作题为“疫情冲击下的俄罗斯经济形势与中俄经贸合作”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风书教授主持。

徐坡岭教授首先介绍了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形势,说明世界经济增速变缓的根源是全要素生产率持续下滑,而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持续下滑的根源是缺乏颠覆性的技术创新,疫情进一步拉低了世界经济增长的的中轴,世界主要大国经济深度衰退,疫情长期化将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在经济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走势受困于疫情防控成本、社会情绪、失业与社会问题等因素,疫情在进一步拉低经济增长轨道的同时还将引发一系列如政治危机、分配不公等问题。

徐教授紧接着介绍了俄罗斯2020年全年GDP增长动态,比较俄就业与实际可支配收入,分析俄主权债务结构并对2020年中俄经贸合作进行了说明,认为中国在俄罗斯贸易伙伴国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大幅上升,中俄贸易结构保持了惯性,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然后徐坡岭教授介绍了俄罗斯的防疫反危机政策措施与俄两阶段的政策中心变化,阐述了俄罗斯新国家发展战略的特点,说明中俄经贸合作的过去成就和基本经验、教训。

讲座最后,徐教授认为中俄应当深化和加强双边投资与产业分工合作,进行金融合作,在区域多边经贸合作领域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框架,推动世界金融治理变革是当前中俄的共同需要。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也就遇到的问题同徐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探讨。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都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