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亚太所、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5-18 点击数:



    5月11日午间,亚太研究所“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学术沙龙系列的第二次活动在华岗苑南楼举行。本次活动是由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亚太所和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活动的主题是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参加会议的有亚太所副所长赵玙佳博士,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主任马风书教授、副主任黄登学教授、副主任展妍男博士、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李亚洲教授、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栋博士等,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这次活动。学术沙龙由亚太所副所长赵玙佳博士主持。


    主持人首先向参与活动的师生介绍了亚太所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目标、定位和活动规则,而后展示了近期美欧部分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相互驱逐外交人员的事件及其发展脉络,并且提出了四个问题供大家思考讨论。第一,如何理解近期俄罗斯与欧洲国家之间相互驱逐外交官的一系列事件?第二,与2018年的多国驱逐俄外交官事件有何异同?是否有所关联?第三,美国在这其中扮演什么角色?目的是什么?第四,美国为什么同时对中俄两个大国开展强力的打压?这对中俄关系,以及国际安全局势稳定可能造成什么影响?

    随后的自由发言阶段,各位老师围绕以上问题,从各自的研究方向对美俄、俄欧、和中俄关系的发展走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马风书教授认为应当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方面来分析驱逐外交官事件。近期中东欧国家驱逐俄外交官是对其外交姿态的表达,不应当过度解读。美俄关系存在地区层面的结构性矛盾,很难得到根本改变。李亚洲教授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角度解析了中俄关系。黄登学教授从领导人个人角度对中美、俄美关系做出解读。黄栋博士从理论的角度来分析中美俄欧四者之间的两两关系。展妍男博士强调,应当区别分析不同欧洲国家对俄采取的不同立场。

    活动中,各参会老师就具体事件和具体判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碰撞出许多思想的火花。有学生代表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疑问,参会老师也就这些问题进一步展开了讨论。活动时间结束时,参会老师和旁听的学生尚觉意犹未尽。

    “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学术沙龙系列是山东大学亚太所发起的学术活动,目的是为我校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可以就当前时事和重大问题交换信息、意见并自由讨论的平台。






供稿:马玲燕 、赵玙佳 

供图:马玲燕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