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洲:苏联解体后的哈萨克斯坦社会主义运动及其启示

作者: 时间:2020-07-01 点击数:

【摘要】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的社会主义运动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哈萨克斯坦社会党主导时期、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主导时期、哈萨克斯坦共产主义人民党主导时期。目前,哈萨克斯坦社会党和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已经先后从哈萨克斯坦政治舞台上消失,哈萨克斯坦共产主义人民党逐渐成长为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地区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社会主义政党。哈萨克斯坦社会主义运动带给我们具有启示意义的观点和结论是,坚持社会主义的共产党更改党的名称和性质会给党带来灾难性后果;共产党的权力必须掌握在坚持社会主义的领导者手中;把握好坚持原则与策略灵活之间的合理尺度是坚持社会主义的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本前提。

【关键词】哈萨克斯坦;社会主义运动;三个发展时期;启示

【作者简介】李亚洲(19 6 9 —),男,山东东阿人,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政党政治研究。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