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风书、吴昊:传统政治文化与俄罗斯政治发展道路选择

作者: 时间:2020-07-01 点击数:

[摘 要] 俄罗斯的政治发展道路极为独特,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其政治文化的特殊性。通过考察二者的关系,可以更好地理解当代俄罗斯的政治制度选择,更准确地预测其未来政治发展进程。本文在总结俄罗斯政治文化的影响因素及其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分析了俄罗斯政治文化的特征及其对俄罗斯政治发展道路的影响。受东西方文化的影响,俄罗斯政治文化表现出鲜明的矛盾性: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国家主义和无政府主义;君主专制和自由主义、民主主义;虔诚的宗教信仰与无神论思想等。这种独特而又充满矛盾的政治文化在三个方面深刻影响了俄罗斯的政治发展道路:政治模式和国家制度;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关系;政治变革的方式。

[关键词] 俄罗斯;政治文化;政治道路

[ 作者简介 ] 马风书,男,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法学博士;吴昊,女,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