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登学、丁一飞:乌克兰危机以来的俄乌关系及前景

作者: 时间:2020-07-01 点击数:

摘 要:乌克兰危机爆发六年来,俄乌双边关系不仅未得到缓和,反而因为层出不穷的“热点”问题而“逐级”下落,各种冲突与矛盾亦愈发尖锐。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乌克兰方面的“频频动作”———从宣布终止《乌俄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到确定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的方针,再到宗教上摆脱对俄罗斯东正教牧首的从属地位,等等———都让俄乌关系呈现出“剑拔弩张”的态势。从未来发展看,俄乌关系大致存在三种可能的前景:维持现状、陷入冷战或者乌克兰充当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桥梁”,而其中维持现状的可能性居大。

关键词:乌克兰危机;俄乌关系;前景

作者简介:黄登学,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教授;丁一飞,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青岛266237)。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