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南泉:对苏联—俄罗斯对外经贸政策 与体制变革的评析

作者: 时间:2021-01-12 点击数:

摘 要: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苏联实行了不同的对外经贸政策与体制,但主要特点是一贯的:长期坚持实行对外贸易的国家垄断制,与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一直占主导地位,进出口商品结构类同于发展中国家,对外贸易增长速度超过社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随着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俄罗斯对外经贸的重要性大大增强,对外经贸政策与体制发生重大的调整与变革,突出表现为:调整对外贸易地区结构,强化与欧盟的合作;进出口商品结构变化不大,出口更加原材料化;采取各种政策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取消国家对外贸的垄断,实行全面开放;强化东移亚太战略;推进独联体地区经济一体化。从苏联、俄罗斯对外经贸政策与体制变革的历史进程可以看到,一个国家要发展经济、提高竞争能力,就必须实行改革和开放。

关键词:苏联;俄罗斯;对外经贸政策;对外经贸体制

作者简介:陆南泉,男,江苏江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